【学科建设典型案例8】数字孪生赋能,创新引领智慧水利发展新赛道
发布时间: 2023-10-31

智慧水利是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显著标志和六条实施路径之一,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是智慧水利的核心与关键。河海大学水利工程学科主动对接行业智慧水利建设需求,依托水科学研究院平台组织校内外优势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开展有组织科研,创新水利与现代信息技术交叉融合,以数字孪生拓宽智慧水利新赛道,提升“加速度”,开展数字孪生流域(水网)先行先试,形成可推广的标杆成果。

针对淮河中游河道“锅底洼”,流域防洪及水资源预报调度难度大等问题,以及数字孪生流域“标准化、模块化、云服务”的高标准建设要求,主持淮河水利委员会数字孪生流域先行先试项目“淮河干流蚌埠~浮山段防洪及水资源应用系统”,在“模拟更准、决策更快、展示更像、功能更全、操作更便”等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实现了河道、水闸、湖泊、水库、蓄滞洪区等全要素耦合模拟;开发了高效率实时计算和双向调度决策模型;研发了模型库、结果库与系统实时交互,水体动态渲染与标绘等技术;建成具有“四预”功能的防洪及水资源应用系统,助力淮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广州南沙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是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和广州城市新核心区。南沙水网密布,水情复杂,防洪潮安全体系与新形势新要求仍存在差距与短板。主持广东省水利厅数字孪生水网先行先试前期项目“广州市南沙区防洪潮安全系统提升关键技术研究”,重点开展生态海堤建设与安全运行、堤防软基处理与堤身填筑材料、水网洪涝潮防御关键技术以及南沙区防洪潮能力系统提升等方面研究,形成“一张图(防洪潮基础数据图)、一套工具(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防洪潮模型工具)、一组技术(堤防工程建设关键技术)、一个方案(南沙区防洪潮安全系统提升的整体方案)”重要成果,为南沙区防洪潮安全保障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助推南沙区防洪潮从“被动防御”变为“主动应对”。

成果获得学习强国、广州日报、凤凰网、南方都市报、今日头条等媒体报道。

图1 淮干蚌浮段防洪及水资源数字孪生平台,以及获学习强国、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等媒体报道


供稿:水科学研究院 李彬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