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水利工程学科联盟大会暨全国水利工程领域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宁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7-28

7月26日至28日,由我校承办的2022年全国水利工程学科联盟大会暨全国水利工程领域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来自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全国工程教指委秘书处、江苏省教育厅、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河海大学等全国4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20余位领导、专家和学者出席大会。全国水利工程学科联盟理事长、河海大学校长徐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河海大学常务副校长李俊杰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张兆臣出席大会并致辞。开幕式由副校长董增川主持。

徐辉在开幕式讲话中对水利工程学科的建设提出三点期望,一是新时代水利工程学科的交叉建设要在服务中巩固地位、在交叉中拓展内涵、在交叉中显示特色。二是各联盟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协同合作,共同谋划、协同发力、交流互进,保障国家水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参与全球水治理。三是要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持续扩大水利人才培养规模,探索人才培养有效模式,立足特色持续建设好一流专业。

开幕式上还宣布了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评选结果。

大会主题报告由武汉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谈广鸣主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罗喜胜、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沈岩、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孙浩、河海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陈达等4位专家分别围绕新时代下交叉学科建设、新形势下中国研究生教育、人工智能、水利学科交叉建设实践等内容为大会作主题报告。

联盟理事会由徐辉主持。与会单位围绕联盟章程修订、增补副理事长单位,推荐理事长、副理事长人选、下一阶段联盟工作等内容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共谋水利工程学科未来发展大计。各成员单位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联盟体系下的各项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2022年全国水利工程学科联盟大会暨全国水利工程领域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的胜利召开,为新形势下我国水利工程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思路,与会单位通过本次会议增进友谊、推动合作、凝聚共识、促进发展,为新时代水利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

撰稿人:王书昆 李伟玲  审核人:陈达 赵兰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