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水利工程学科联盟”三年工作规划(2020—2022)
发布时间: 2022-07-20

为有力促进全国水利工程学科协同发展,做实、做强“全国水利工程学科联盟”,对联盟未来三年的重要工作规划如下:

一、加强联盟自身建设,建立健全联盟内设机构

吸引和吸收越来越多涉水高校和行业设计、科研等单位加入联盟;聘请相关领导、专家出任联盟顾问等。根据实际需要,设立专家组和若干专门委员会。

进一步完善联盟章程,制定和修订联盟在推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和机制。

二、打造学科建设交流平台,推动联盟智库能力建设

打造“全国水利工程学科发展高峰论坛”,搭建有关水利工程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交流平台,助推联盟单位的协同发展,同时持续丰富“全国水利工程学科发展高峰论坛”的内涵和外延,发挥学科建设的引领作用。

加强联盟与水利部、科技部、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单位的联系与沟通,主动参与水利工程学科发展战略报告、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等的编制工作。围绕国家、地方区域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组织联盟成员单位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共同建立高端智库,瞄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咨询。

三、构建人才联合培养新机制,助推水利人才的高质量产出

探讨和构建联盟成员间学生的联合培养机制,开展教学工作研讨,分享、借鉴教学改革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经验;开展国家级规划教材与国家重大教改项目的合作研究;联合打造水利工程相关领域学生创新实践竞赛项目、暑期学校、学术创新论坛等学术活动;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生创新创业交流活动。

促进联盟内人才交流互访,组织中青年教师赴联盟单位研修、访学,促进教师跨校授课、跨校指导;鼓励教师跨校锻炼,联合开展教师选聘与培训。

四、加强宣传与对外交流,提升与扩大联盟影响力

积极借助网络媒体、平面媒体、会议会展等加强联盟宣传,并通过编制联盟电子期刊、定期发布学科发展分析报告等,提升联盟在业内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积极推动与相近学科联盟的交流,推进协作;主动与国际知名高校一流学科联盟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升联盟的国际影响力。

五、扎实做好联盟成员大会、理事会会议等筹备与组织工作

组织联盟成员大会,讨论联盟的建设和发展,研究联盟运行的重要政策,组织成员单位工作研讨和学术交流等。

定期召开联盟理事会会议,审议联盟工作计划和报告,制定联盟发展战略,决策联盟建设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决定联盟相关政策和规章。

六、推动联盟门户建设,做好联盟单位学科信息交流

联盟门户是自我宣传的平台,也是联盟成员的信息交流平台,联盟的一些重要活动信息、通知通告等内容均在网站上及时发布,根据情况变化加强完善联盟门户,提高门户的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