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水利工程学科联盟宣言
发布时间: 2022-07-20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同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水利工程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发起组建“全国水利工程学科联盟”,共同探索中国特色的水利工程学科建设内涵、模式与路径,共商共谋新时代水利工程学科未来发展,2019年11月15日,在中国福州共同发布《全国水利工程学科联盟宣言》。

我们的共识:积极践行新时代治水思路,谱写水利工程学科发展新篇章

水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息息相关,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水利事业的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践行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的治水思路,聚焦水利事业发展需求,肩负起水利人才培养、水利科技创新、水利精神文化传承、水利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工作,培养符合时代需要的水利人才,讲好中国水故事,做好水利科技服务,是我们所有“涉水”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责任和担当,应当回答好的时代命题。

我们的行动:打造水利工程学科建设高地,服务水利事业跨越发展

打造学科建设交流平台,推动联盟智库能力建设。探索水利工程学科新方向和新领域,提升水利工程学科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打造“全国水利工程学科发展高峰论坛”,为水利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咨询。

构建联合人才培养新机制,提高水利人才培养质量。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联盟单位人才培养新模式,紧密依托水利行业资源,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多元协同育人,培养水利一流人才。

加强战略研究和科技攻关,提升社会服务和科技创新能力。加强事关国家重大战略的水安全保障研究,依托水利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加强科技攻关,把成果写在江河湖海上,应用到水利现代化建设进程中。

深化国际合作交流,提升中国水利高等教育国际影响力。服务国家“走出去”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实施高水平国际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项目,输出中国先进水利技术和标准,培养知华、友华的水利高层次人才,扩大水利高等教育国际影响力。

我们的愿景:同心聚力,共谋发展

水利一脉,源远流长。在未来的征程上,联盟成员单位将以全国水利工程学科联盟为纽带,凝聚各界力量、汇聚各方智慧,更加振奋精神,促进新时代水利工程学科内涵式发展,持续推动水利事业实现新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