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方案修改工作专家咨询评议会
发布时间: 2022-03-07

3月7日,学校召开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方案修改工作专家咨询评议会。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东南大学副校长钟文琪,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以及我校王超院士、原校长张长宽、原副校长朱跃龙等专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问诊把脉、建言献策。会议由常务副校长李俊杰主持。建设方案编制单位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会。

校党委书记唐洪武首先代表河海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学校在百年办学历程中,始终以治水兴邦为己任,在对中国水利事业的服务与贡献中求得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学校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和“十六字”治水方针,把“双一流”建设作为全面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全面推进内涵式发展的有力抓手。他表示,学校将不断提升引领水科学发展、保障国家水安全的能力,加强多学科协同联动,筑高原、树高峰,持续引领我国水利高等教育发展。

徐辉校长表示,“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学校将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及新时代治水需求,围绕“水”领域突出培养一流的人才;围绕长江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产出一流的成果;以2025年提升学科在世界一流学科前列中影响力为目标,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在深度参与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展现出新作为、体现新担当,高质量完成学校第二轮“双一流”建设。

专家们围绕《河海大学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方案》提出了宝贵建议与意见。他们充分肯定了学校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思路与举措,表示建设方案修改内容目标明确、思想清晰、重点突出。他们强调,一流学科是一流大学最根本的基础,没有世界一流的学科就不可能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希望学校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国家需求,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契合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师资队伍建设五大建设任务,持续强化水利特色,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敢于突破机制体制壁垒,着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筑水利工程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科技高地,打造服务水利与环境行业的新型高端智库。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对学校整体建设方案修改情况进行了汇报,水科学研究院、环境学院就水利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两个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修改情况分别进行了汇报。


撰稿人:王书昆、成均玉  审核人:沈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