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处组织召开《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解读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2-23

近日,我处组织召开《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解读会议。“双一流”建设任务、改革任务牵头单位负责领导,水利工程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双一流”建设工作负责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参会。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陈达处长对《若干意见》进行了解读。

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若干意见》,旨在着力解决“双一流”建设中仍然存在的高层次创新人才供给能力不足、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不够精准、资源配置亟待优化等问题。陈达处长指出,《若干意见》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导向作用,各责任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若干意见》精神,积极谋划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在新发展阶段实现追赶超越,推动学校学科建设水平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若干意见》指出,“双一流”建设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标2030年更多的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以及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目标,更加突出“双一流”建设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在关键核心领域加快培养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与会单位负责人围绕文件精神深入学习思考,充分研讨交流,并表示将对照落实《若干意见》指示要求,扎实做好二期“双一流”建设工作,不断推动学校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


撰稿人:王书昆、成均玉  审核人:沈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