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方案修改完善工作解读布置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2-22

2月22日,学校召开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修改完善工作解读布置会议。校长徐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常务副校长李俊杰主持。建设方案编制单位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会。

徐辉校长指出,“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自“双一流”建设启动以来,学校准确把握“双一流”建设战略定位,聚焦服务国家需求,学科优势特色突出,创新策源功能显著增强,顺利完成了首轮建设目标任务,为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夯实了基础、锚定了启航的新坐标。他表示,建设方案是“十四五”期间“双一流”建设发展的重要蓝图,建设方案修改工作要体现中央精神,落实教育评价改革要求,对接国家新一轮教育、科技、人才等规划的改革导向,引导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要与国家需求和世界前沿应高度契合,确保“双一流”建设格局的前瞻性、引领性;要立足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等精神,着力建设河海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李俊杰常务副校长指出,建设方案对于第二轮建设周期学校发展目标、发展方向、发展水平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各责任部门要认真研读评议意见和要求,细化责任分工,确保评议意见修改到位;要充分讨论、反复研究,做好顶层设计,确保建设方案的科学合理、改革措施切实可行;要以此次修改为契机,不断加强学习、研究国家相关要求和政策导向,结合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扎实做好二期“双一流”建设工作,聚焦关键领域、凝练学科方向、发挥特色优势、明晰建设目标,不断推动学校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取得新进步。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陈达处长表示,建设方案修改工作要围绕教育部等三部委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建设导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各相关建设单位要抓好落实,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成建设方案修改工作。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沈德建副处长就建设方案修改意见和要求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依据时间节点做出了修改工作进程安排。


撰稿人:王书昆、成均玉  审核人:沈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