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典型案例6】支撑全国河长制评估工作,促进健康河湖建设
发布时间: 2021-11-12

为统筹解决我国复杂的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健全河湖管理长效机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党中央制定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决定。

河海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智慧水利”科研团队充分挖掘地理信息技术优势,提出了复杂背景下河湖生态环境智能评估的关键技术,创造性地构建了河湖长制评价体系,研发了“河长制智能化第三方评估系统”,填补了河长制智能化评估的空白,解决了河网水系责任配置、河湖卫星/无人机监测、农业面源污染调查、水质数据分析、河长履职评价等科学难题,显著提高了评估效率和质量,保证了评估结果的公平、公正、公开。

图1 河长制总体开发路线

图2 河长制智能化第三方评估系统界面

我校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在水利部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河湖管理保护方面具备理论和人才优势,专门成立了水利部“河海大学河长制研究与培训中心”。依托该中心,将团队研发的评估系统推广应用于水利部和生态环境部联合开展的全国 31 省市区河湖长制第三方评估,得到水利部、生态环境部、河北省水利厅、江苏省环保厅等部门和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评估方法极大地减少了基层工作量;成果推广应用于长江大保护成效评估、江苏省2017-2020年河长制总结评估、江苏省沿海三市湾(滩)长制推进工作第三方评估、河北省河湖长制第三方考核评估等。

图3 系统应用于安徽省河长制评估

研究成果出版系列专著 12 部,在全国 31 个省市开展河长制培训,培养河长制工作骨干 3 万余人,打造了河海“河长制”培训品牌,得到了30多家国家、省、市级等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推进了全国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有能”的转变,促进了绿水青山、健康河湖的可持续发展。


撰稿人: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薛朝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