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典型案例5】以治水兴邦为己任,为国家防汛救灾增添战力
发布时间: 2021-10-19

河海大学岩土工程学科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岩土工程渗流与安全方面的研究与社会工作,参与保障了我国多项大型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的渗流安全保障工作。

2020年入夏之时,南方多省普降暴雨,引发多条河流汛情告急,包括长江、太湖、淮河、鄱阳湖等322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多地城市告急,多处堤坝出现渗水、管涌等险情,给堤防安全带来隐患。江苏地处长江、淮河下游,境内江、河、湖漫长的堤段受天气以及上游来水情况影响,一度处于警戒状态。河海大学岩土工程学科响应江苏省水利部门的号召,派遣多位教师参与防汛抗洪工作,在洪涝期间,扎根一线,往返于学校与现场,积极为相关部门献言献策,保障了长江下游地区堤防的安全。另外,汛情期间,基于堤防应急抢险的需求,为了给一线防汛抗洪人员提供指导,在河海大学的组织下,岩土工程学科多位专家一起,将巡堤及应急处置专业知识科普化,编写了《城市堤防巡堤与应急处置手册》,并快速分发共享给多个防汛部门。随后还参与了江苏省水利厅组织各水利系统编写的《巡堤查险实务手册》审查,并提出了若干实用建议。这些工作,得到了新华网的正面评价并获得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表彰。

河海大学岩土工程学科坚持河海大学水利特色,以治水兴邦为己任,开展“学水利先贤•传河海精神”等爱校爱水教育,一贯坚持培养师生爱党爱国、爱校爱水情怀。同时一直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紧密依托行业推进多元协同育人,面向水利一线,持续输送防汛专业人才,得到社会一致好评。


撰稿人:土木与交通学院 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