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典型案例4】农业节水减排及水土生态环境调控理论与技术助力长三角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9-13

河海大学农业工程学科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战略要求,针对长三角实际,研究提出了农业节水减排及水土生态环境调控的成套理论与技术。针对农业水资源精准测量及农村水利管理的卡脖子问题,历经30余年的系统研究,形成了国内领先的水稻控制灌溉与节水减排理论与技术。针对南方地区多雨及施肥强度高的特点,提出了适于南方稻作区的“高效输水—田间节水(肥)与控制排水——生态沟、河、湿地污染拦截”的工程模式,在高淳、昆山、涟水县、常熟市董浜镇进行了推广应用,累计达29.55万亩,节水3006万m3,增产546.7万公斤,减少氮磷排放100吨以上,总效益6939.7万元,取得了良好的节水、增产、减排、控污,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区农业面源污染减排和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针对灌区灌水施肥质量不高的问题,创建了一套集理论、技术、关键装备和软件系统为一体的沟畦灌溉精准调控技术体系,创新性研发了水田净灌溉用水量自动测算设备以及泵站量水技术,实现了自动测量,克服了南方地区管道测流难和管理难的问题。成果获得6项发明专利,出版标准5部,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农业节水科技奖二等奖等。成果在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湖南等南方省市得到广泛应用,近4年使用面积累积超过1500万亩,小型灌区数量超过1000个。在全国20多个省、市开展技术培训,累计培训人数超过18000人次,得到了培训人员的普遍认可,为农田水利管理改革的顶层设计提供了决策参考,同时也为基层实践操作提供了指南。

针对南方农业与农村水土生态环境问题,建立了农村河流健康诊断理论体系,研发了基于GIS的多库联动式河流健康智能诊断系统,创建了建管一体、多元耦合的农村河道生态建设技术体系。本技术体系支撑了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水利科技创新奖,发布实施了全国首套幸福河湖地方标准。成果在浙江、江苏、上海等长三角农村地区得到了广泛应用,建成了62个省级河道生态建设示范工程,综合经济效益达12亿元。先后为浙江省美丽河湖、河长制研讨班、全省新任市、县(市、区)水利局长培训班培训3000余人。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美丽乡村”的建设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进程。


撰稿人:农业科学与工程学院 夏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