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典型案例3】聚焦一流成果转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8-3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创新名城建设与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河海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面向水生态文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加强流域水污染治理的顶层设计能力,加快科技成果在流域及各城乡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农业及农村污染防控、海绵城市建设、河湖水质改善与生态修复、饮用水安全保障、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处置与资源化领域等工程领域转化与应用,实现科技成果直接服务地方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

2021年上半年,河海大学环境学院分别与南京浦口城建集团、常州新美水务公司、中机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开展“问题导向、市场需求、协同育人”的产学研用合作,并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基地。南京浦口城建集团是浦口区水务龙头企业,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重要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续深化产学研合作,鼓励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深化合作、协同创新、互利共赢。双方将在智慧水务规划研究、城镇污水处理厂尾水再生利用体系、污泥资源化利用与安全处置途径等多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合作,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实现浦口区水资源整合、“三水”融合、统筹管理的目标以及有机固废的资源化再利用,顺应“碳达峰”、“碳中和”的新潮流。常州新美水务公司是常州市政府为加快推进常州市新北区水利设施建设、改善和提升全区水环境而成立的国有公司。双方重点在村庄污水收集治理、环境监测检测、水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开展相关的合作研究。以产学研合作为契机,本学科相关教师已与上述两个企业联合申报国家重点研发项目。

河海大学环境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发挥环境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的人才与智力优势,利用本学科研究的前沿成果,不断深化与企业的全面产学研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将更多的行业新技术、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促进企业的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促进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服务地方环境持续改善和经济高速发展,实现共赢发展。

撰稿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