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年度“双一流”建设引导专项项目论证评审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7-26

为做好2022年度中央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项目资金申报工作,扎实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切实提高建设成效,7月26日,我校召开2022年度“双一流”建设引导专项项目论证评审会议。原副校长朱跃龙教授出席会议,“双一流”建设任务、改革任务牵头单位主要负责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参会。会议由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陈达主持。

朱跃龙指出,“双一流”建设引导专项项目要瞄准世界一流,突出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主动服务国家需求。要围绕学校事业发展总体目标,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重点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部署。要聚焦事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和核心问题,开展前瞻性研究,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一流学科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带动更多学科更快更好发展,力争产出更多标志性成果,彰显学校特色,扩大学校影响。他强调,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提升自主创新与服务社会能力、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等项目要充分考虑水利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两个一流学科与其他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发展,进一步明确建设目标,强化内涵建设,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

陈达汇报了2022年度“双一流”建设引导专项项目申报的总体情况。2022年度“双一流”建设引导专项项目申报围绕国家、学校和学科发展需求、“双一流”建设要求,坚持以“质量、成效、特色、贡献”为价值导向,瞄准重大平台、高层次团队、重大项目等内容,旨在突出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主动服务国家需求。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科技处、国际合作处分别就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提升自主创新与服务社会能力、国际合作交流等项目申报情况和储备项目情况做了汇报。

沈德建从项目的建设思路、建设内容及预期成效等具体情况做了说明。与会人员从项目申报书编制的文本质量、年度目标、项目支出绩效指标、年度具体建设内容及举措、预期成效、重点突破和经费预算等方面对申报项目进行了审议,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本次评审会议是学校“双一流”引导专项经费、江苏省优势学科建设项目经费、学科建设行动计划经费等学科建设经费融合改革后的首轮评审。为了做好建设引导专项项目论证工作,坚决把好质量关,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前期与“双一流”建设任务、改革任务牵头单位进行了多轮研讨,对拟报项目逐一完善。今年以来,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制定了《河海大学学科建设经费投入改革方案》和《河海大学2022—2024年”双一流”引导专项和学科建设行动计划储备项目内容指引》等多项文件,对“双一流”建设引导专项项目申报、评审和立项等都进行了严格规范。

我校“双一流”建设引导专项项目紧密围绕“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聚焦水利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优势学科建设,辐射带动其他学科共同发展,推进办学水平的整体提升。

撰稿人:王书昆、成均玉  审核人:沈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