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典型案例1】科技助力防洪减灾,献礼建党100周年
发布时间: 2021-07-09



编者语:

学科建设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龙头,也是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我校积极对标“双一流”建设标准,整体谋划推进学科建设内涵式发展,结合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改革导向,为了更好的总结和推广我校各学科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成效做法,树立学科建设标杆,促进学科交流提升,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特开设“学科建设典型案例”专栏。本期推介典型案例来自水利工程学科。


洪涝灾害一直是中华民族的心腹之患。作为水利高端人才的集聚地,河海大学在洪水预报领域一直处于引领地位,为祖国防洪减灾事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防洪尖兵。赵人俊教授团队创建的“新安江流域水文模型”享誉国内外,不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40周年100项重大科技成果之一,更被欧美诸多机构推荐使用,成为国际水文预报系统中采用的唯一中国模型。

进入21世纪以来,在全球气候变化与高强度人类活动影响的大环境下,原本依据天然降雨径流关系的预报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前复杂的下垫面环境以及对预测预报精准度日益增长的需求,而大量的、新的信息技术的运用,成为未来洪水预报技术发展的新方向。

河海大学水利工程学科建设了水利大数据技术应用平台、全球水文气象模拟仿真与预测预报平台等,在充分满足高性能算法、深度学习及云计算的水利大数据处理需求的同时,全面提升了防洪预报的服务能力,使我们拥有了由微观的河流断面、中观的流域城市向宏观的全国甚至全球提供洪涝灾害预警预报服务的能力。“短时临近精细化雨量预报场技术”“网格化精细预报降雨径流水文模型技术”和“精细化网格预报与智能化预报技术”等3项技术入选科技部“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的推荐成果。

图1 黑龙江省塔河县依西肯乡洪涝灾害综合风险研判图

2021年6月,黑龙江流域遭遇50年一遇洪水,严重超过了堤防20年一遇设防标准,塔河县黑龙江干流依西肯堤防发生溃口,洪水淹没了附近农田和村庄。水文水资源学院科研骨干组建成立的全国洪涝灾害预测预报与分析技术支撑团队,逐日连续监测水体、堤防、淹没区等,及时预报和评判灾情发展趋势,为国家防总应急指挥提供核心技术支撑,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成果也应用于缅甸伊洛瓦底江、老挝南欧江、印度尼西亚爪哇岛、坦桑尼亚等十余个国家与地区,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防灾减灾作出了重要贡献。

图2 成果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十余个国家防灾减灾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河海大学水利工程学科将继续发挥学科优势,为全国防洪减灾贡献科研力量,更好服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撰稿人:水文水资源学院 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