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召开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校领导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6-05

6月5日,我校召开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校领导专题研讨会。校党委书记唐洪武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学校于2月初成立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召开工作推进会,部署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组织全校开展学习研讨、政策研究解读和宣讲,对标对表《总体方案》提出我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清单和清理清单,将教育评价改革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体系,建立台账式管理机制,报送典型案例。为扎实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校领导专题研讨会聚焦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就学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面临的机遇挑战、存在问题、改革创新举措等展开了深入研讨交流。

唐洪武指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大意义。他强调学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刻理解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政策要义,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深刻领会“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要全面推进《总体方案》落细落地,开展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全面落实工作清单、清理清单各项任务,全面清理规章制度,加强典型案例培育;要将教育评价改革作为推动学校“十四五”发展的关键之举,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建设。

徐辉就发挥好教育评价改革牵引作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对照《总体方案》目标任务,结合学校自身发展要求,找准找实需要解决的难点痛点和需要补齐的短板弱项,立好“破五唯”后的新评价标准、评价体系。二是统筹年度任务和长期任务,把握时间节点,以钉钉子精神确保教育评价改革各项任务举措落实落地。三是聚焦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研贡献与机制创新,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会上,发规处、科技处、社科处、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等部门分别就学科评价改革、科研评价改革、教师评价和用人评价改革、学生评价改革等做了专题汇报。会议通过专题研讨,回顾工作,分析现状,谋划提出了学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关键举措,并部署要求有关部门围绕落实关键举措,进一步细化工作内容,明确任务分工,落实推进责任。


撰稿人:刘桂清  审核人:常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