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 2021-05-10

目前,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已完成备案稿。“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也是学校实现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三步走”战略的关键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党代会决策部署,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和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发展观,以国家战略需求为牵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结合学校发展态势和发展机遇,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蓝图。在深度参与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贡献河海智慧,体现河海担当。

《规划》编制面向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需求,科学确立新发展坐标、输入新发展动能,提升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长江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的能力,聚焦国家水网建设、重大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重大引调水、防洪减灾、送电输气、沿边沿江沿海交通、智慧农业、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项目,调整优化学科布局,开展前沿研究和基础研究,发挥水工程、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文化等系统性优势,解决好生态修复和环境污染治理的“卡脖子”问题,构建服务国家战略的科技创新高地。

《规划》编制对接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需求,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以培养国家和行业创新人才为使命,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建设智慧水利产业学院,构建校政企三方深度融合、协同育人的办学模式,创新研究生联合培养举措,引领我国水利类专业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形成重实践、厚基础、善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同时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水”文化,讲好长江故事、黄河故事等,提升文化育人成效,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规划》编制过程中,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就学校“十四五”期间开展的重大战略任务、重点改革举措、关键发展指标等进行了多次专题研究。编制工作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相统一,校领导分别主持召开各级各类座谈会,广泛征求教师代表、离退休干部教师代表、民主人士、校友代表、校内外、行业相关领域专家意见建议,把师生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规划编制中来。同时,系统梳理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文,对规划文本进行了相应修改完善,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方向与党和国家战略谋划同向同行。

学校将根据“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安排,开展专项规划咨询论证工作,以切实有效的措施保证“十四五”总体规划蓝图的实现,加快推进我校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


撰稿人:李鸿雁、刘桂清  审核人:高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