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实施学科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 持续提升学科内涵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4-28

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升学科水平,促进学校跨越式发展,河海大学实施学科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

《计划》以“扶优、扶需、扶特、扶新”为导向,旨在以水利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优势学科为基础,辐射带动若干相关学科快速发展,提升学科整体水平。根据《计划》,学校确立了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提升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传承创新优秀文化、推进国际合作交流五大建设任务,分层次实施一流学科建设计划、一流学科培育计划、学科实力提升计划、交叉学科发展计划、学科动态调整计划。近期,学校的材料科学和地球科学2个学科进入ESI前1%。土木工程、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海洋科学和软件工程等学科入围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三期项目立项建设名单,形成了涵盖校重点学科、江苏省重点学科、优势学科和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的建设体系。

《计划》明确,到2020年,水利工程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形成以“水”为核心的优势学科群;在一流学科建设牵引下,其他学科协调发展,形成卓越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五大体系。

《计划》还从组织、资源、制度等方面为学科建设提供了条件保障,如加强院际协同、学科协同,整合学科资源;建立健全学校公共实验平台运行和共享机制,开展资源使用效果和效益评价考核等。

新闻链接:http://jyt.jiangsu.gov.cn/art/2019/4/28/art_57813_83213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