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高质量完成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三期项目中期自评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5-12

近日,我校“土木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软件工程”“海洋科学”等6个学科在学校精心组织下,高质量完成了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三期项目中期自评工作。


“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旨在加强能力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在我省高校建设一批高水平优势学科,全面提升高等教育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实施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是推进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对高校提升教育质量、促进特色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三期项目于2018年11月立项,我校“土木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软件工程”“海洋科学”等6个学科入选立项。

中期自评是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管理中的重要环节,旨在加强学科建设过程管理、及时掌握学科建设动态、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强化学科特色优势。学校高度重视本次中期自评工作,强调以评促建、以评促改,通过学科自我诊断式评估、校内专家审查把关、校外专家评审等方式,对建设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全面系统梳理,为统筹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各学科加快建设,进一步强化特色,以高质量建设成效迎接验收奠定了基础。

河海大学高度重视学科建设与培育,2018年开始实施“河海大学学科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河海大学充分发挥学科建设的龙头作用,以肩负治水兴邦为历史使命,以引领水科学发展、保障国家水安全为己任,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顺应国家和时代的要求,紧密围绕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把握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战略机遇。我校秉承学科建设“优势工科引领带动、特色文科融合推动、精品理科协同联动、前沿交叉创新互动”的四大理念,加强学科战略布局,构建了良好的学科生态。 除中央专项、地方投入外,学校每年自筹经费4000万元,根据不同学科的发展情况,分层次实施一流学科建设计划、一流学科培育计划、学科实力提升计划、交叉学科发展计划以及学科动态调整计划,形成了涵盖世界一流建设学科、江苏省优势和重点学科、校重点学科的三级阶梯式建设体系,以水利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优势学科为基础,不断优化调整学科布局,辐射带动若干优势学科快速发展,促进学科内涵式发展,持续提升学校学科整体水平。


撰稿人:仲建峰、陈新颖  审核人:陈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