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召开2020年年度工作会
发布时间: 2020-03-16

3月16日上午,河海大学召开2020年年度工作会议,通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明确未来四年发展思路举措,部署2020年主要工作。常务副校长李俊杰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两委委员、中层干部、党外代表人士、教师代表等参加了会议。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会议在闻天馆108设立主会场,在各学院、常州校区通过视频系统设立分会场。



唐洪武书记在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之后,以《以党的领导统领内涵发展 以制度创新提升治理效能奋力谱写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建设华彩篇章》为题,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抓好2020年重点工作、中层干部在新的任期履职担当作为等提出要求。

唐洪武书记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创建行业特色鲜明的社会主义标杆大学。在分析办学形势与要求的基础上,全面检视了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提升治理能力这条主线,推进九个一流建设任务的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并形成长效机制,突出党建抓提升,改革抓机制,内涵抓特色,对外抓拓展,落实抓责任,打好“双一流”建设的总体战、攻坚战,以奋进之笔写好贯彻落实党代会的后半篇文章,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双胜利,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唐洪武书记强调,要紧扣主线,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切实推动2020年各项工作落地生效。坚持政治统领,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坚持改革驱动,突出规划战略引领,加快完善具有中国特色、河海特点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国家战略,高质量推动学校实现以特色创一流的内涵式发展,全力推进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建设再出发;坚持一线规则,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汇聚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唐洪武书记要求,干部要干在前面做在实处,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新气象。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严守纪律规矩。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从严要求干部。三是要精心谋划对接,说到就要做到。四是要强化制度执行、提升治理效能。


唐洪武书记作题为《以党的领导统领内涵发展 以制度创新提升治理效能奋力谱写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建设华彩篇章》的报告


徐辉校长作题为《众志成城抗疫情迎难而上抓发展》的报告,从疫情防控工作通报和部署、工作回顾和目标任务两方面对当前形势进行了分析,并就下一步工作明确了目标和重点。徐辉校长通报了学校近期开展的疫情防控工作,指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工作仍然是学校当前的首要任务,必须毫不放松地抓好抓实。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有序开展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徐辉校长在全面总结回顾学校过去四年及2019年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未来四年发展目标与主要任务,强调了要夯实“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个根本,突出“人才强校和能力提升”两大主题,强化“制度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和国际化建设”三大支撑,攻坚“高标准完成‘双一流’建设任务、高质量建设‘双万计划’、高水平服务重大科技需求、高成效完善办学条件”四大任务,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内部治理结构改革、资源配置机制改革”五大改革。

徐辉校长对学校2020年工作进行了部署,指出要重点抓好四项关键工作。一是切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并形成长效机制。二是圆满完成“十三五”事业发展、“双一流”一期建设、脱贫攻坚收官任务。三是科学制定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学院规划,统筹开展“三定”工作。四是系统改革学术评价制度。要重点打造十个亮点项目。一是加强系统推进,全面实现教师党支部“提质增效”。二是贯彻一线规则,形成上下联动狠抓落实、推动发展的工作机制。三是深化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四是加强培育与遴选,新增一批专业和课程进入“双万计划”建设序列。五是建立健全研究生招生培养管理机制,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术贡献。六是完善水科学研究院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七是持续提升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八是完善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增强资金筹措能力,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九是建成网络信息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实现校内数据互联互通。十是加强后勤服务保障,提升服务质量和师生满意度。


徐辉校长作题为《众志成城抗疫情迎难而上抓发展》的报告



常务副校长李俊杰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切实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认真组织研讨学校未来四年的目标任务以及2020年重点工作、工作要点。全体河海干部师生要坚守初心使命,筑牢阵地防线,肩负责任担当,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扎实推进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建设。

撰稿人:赵永芹  审核人:陈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