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倡议发起的全国水利工程学科联盟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 2019-11-19

 

河海大学倡议发起的全国水利工程学科联盟正式成立

 

11月15日,由我校倡议发起的全国水利工程学科联盟正式成立。校长徐辉、水利部人才资源开发中心主任陈楚、福州大学党委书记张天明、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文东分别致辞。河海大学副校长董增川主持成立大会,并宣读《全国水利工程学科联盟宣言》。

徐辉校长指出,在教育部、水利部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河海大学发出成立全国水利工程学科联盟的倡议,得到了广大涉水高校的积极响应。作为由具有水利工程研究生学位授权高校组建的非官方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组织,联盟以积极践行新时代治水思路,谱写水利工程学科发展新篇章为共识,致力于全国水利工程学科建设的共同体、人才培养共同体的构建,并重点推动联盟成员单位在搭建学科建设交流平台、构建人才联合培养机制、促进师资校际交流互访、加强科研攻关战略合作、开展社会服务成果转化、促进国际交流优势互补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通过深度交流互动,凝聚各方智慧力量,擘画出新时代水利工程学科发展的蓝图,促进水利工程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陈楚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水利专业类高等教育要积极响应和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不断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水利类研究生教育要更加关注水利工程中的哲学和系统化培养,学科联盟单位要加强资源共享,实现互利共赢,提高协同发展的能力。

张天明书记介绍了福州大学及其水利工程学科发展的基本情况,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表示将积极参加联盟的建设与发展。

张文东主任介绍了福建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基本情况,表示将竭诚推进水利工程学科的发展,并提供好服务和保障。


徐辉校长(前排左)和陈楚主任(前排右)共同揭牌

随后举行了水利工程学科发展高峰论坛,福建省水利厅副厅长丘汀萌、武汉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谈广鸣、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学术委员会主席金峰、全国工程教指委秘书处主任沈岩、河海大学副校长董增川分别作主旨报告。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刘云贺、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蒋昌波分别主持论坛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成立大会前还召开了全国水利工程学科联盟成立筹备会议。会议确定河海大学为第一届理事长单位,清华大学等11所高校为副理事长单位,48家单位首批加盟。

40余所“涉水”高校相关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发布时间:2019年1118  来源:河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