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成立高校首批学科联盟 促进学科强强联合
发布时间: 2019-07-01

 

江苏成立高校首批学科联盟促进学科强强联合

 

626日,江苏高校优势学科服务高质量发展暨三期项目建设推进会在南京召开。会上,江苏省教育厅与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华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江苏高校首批学科联盟同时成立。

据了解,江苏高校学科联盟是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高校优势学科、省重点学科为主体组建成立的学科发展共同体。首批学科联盟包括江苏高校教育学学科联盟、江苏高校基础医学学科联盟、江苏高校临床医学学科联盟、江苏高校药学学科联盟、江苏高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联盟、江苏高校机械工程学科联盟、江苏高校数学学科联盟、江苏高校物理学科联盟、江苏高校化学学科联盟、江苏高校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联盟十家。相关负责人表示,组建学科联盟对校际相关学科协同创新、资源整合,推进人才、教学、科研的优势互补,促进学科强强联合、集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江苏省副省长王江在会上指出,学科建设在高校发展中具有全局性地位和导向性作用,要针对时代发展需求、外部发展环境、科技发展态势,建设更多优势学科“拳头”产品,推动高校在不同学科不同方面争创一流,促进高等教育强省建设。优势学科建设要按照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目标定位,与国家“双一流”建设对标、与教育现代化2035对标、与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统筹资源和力量,改进管理和评价,努力取得最大的学术效益、人才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要坚持顶天、立地、树人,加强学科带头人和团队建设,培育良好的创新生态,深化对内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提升优势学科建设水平。

据悉,江苏于2010年在全国率先启动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以来,累计投入75.2亿元,共实施三期项目,226个学科得到立项建设,为“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发布时间:2019627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