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将实行学部制 人工智能学院及医学研究院同时授牌
发布时间: 2018-12-29

 

西南大学将实行学部制 人工智能学院及医学研究院同时授牌

 

1226日,西南大学举行学部成立暨“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会,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重庆市教委副主任刘宴兵,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周林,北碚区委副书记、区长何庆,北碚区副区长刘永,西南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张卫国,党委副书记安春元,副校长崔延强、王进军出席会议。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相关领导,学校有关职能部门、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教学科研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生物学一流学科团队负责人,医学院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组成员参加会议。

据悉,为推进学术管理简政放权,激发基层学术组织活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推动学科交叉和整合,促进“双一流”建设和公共平台建设,优化专业资源,实施本科大类招生,学校实行学部制,组建人文学部、生命科学学部、教育科学学部、农学部等11个学部,并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和医学研究院。安春元副书记宣读11个学部、人工智能学院和医学研究院成立文件。张卫国校长为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和医学研究院授牌。

会上,王进军副校长分别与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院长阳光、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主任池祥波、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李小兵签订合作协议,共建“西南大学附属医院”“西南大学附属心理医院”“西南大学附属公共卫生医院”,共建“西南大学医学研究院”,力求在医学学科建设、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大会为西南大学附属医院、附属公卫医院、附属心理医院揭牌。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院长阳光发表讲话,认为这次不仅是思维方式上的战略合作,更是发展理念上的深度交融。阳院长从推动创新模式、特色研究中心建设、院校跨越式发展等方面作表态发言,希望双方能推动教育资源与医疗资源的优势对接,走出一条医教研协同发展的新机制、新模式。

张卫国校长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重庆市政府、教委、卫健委以及北碚区政府对学校的指导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围绕2018年“双一流”五大建设任务、五大改革任务,张校长全面总结了学校的工作实效。张校长指出,学校紧密围绕国家和重庆战略发展需求,积极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努力做到“双一流”建设与学校学科建设布局、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等紧密结合,依托11个学部,聚集核心目标,加强重点建设,不断完善“双一流”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到2023年,力争生物学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农业科学、化学与材料科学、信息科学、环境科学等学科群达到国际或国内一流水平,为重庆市创新驱动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何庆区长在讲话中表达了对区校深度合作、共促创新发展、打造校地合作升级版的殷切希望。何区长指出,区校双方正全力推进西南大学(重庆)产业技术研究院、环西南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国家柑桔公园、基础教育和乡村振兴合作示范等平台和载体建设,探索“政府—高校—团队—企业”协同创新模式,建设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平台,共同推动北碚科教强区建设和西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更上台阶。何区长表示,此次西南大学携手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既是创新办学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区校全面深化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双方加强医学领域相关资源整合,充分发挥在学科、科研、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以更大的作为造福北碚人民,北碚区政府将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土壤,全力支持双方进一步开展合作。

崔延强副校长就西南大学2018年“双一流”建设进展作报告,从建设成效、主要问题、发展思路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显著成效和存在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发展思路。

发布时间:20181227  来源:西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