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双一流”建设高校数居全国第二,计划组建学科联盟
发布时间: 2018-04-10

江苏“双一流”建设高校数居全国第二,计划组建学科联盟

2018年江苏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今天举行,记者了解到,根据322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的结果,江苏新增193个博士硕士学位点,新增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去年,江苏省共招收研究生6.45万人,在校研究生17.67万人,总量位居全国第二。研究生教育结构进一步优化,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比例从3年前的4:6调整为接近5:5

目前,江苏有2所高校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分别是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

苏州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河海大学、江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13所高校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双一流”建设高校数位列全国第二。

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我省提出,要避免“杂货店”和“大排档”形象,要努力办出“精品店”和“专卖店”,办出有世界水平的高品质“百年老店、千年老店”。坚决反对唯排行榜的导向,此外,实行开放动态的评价机制,每年开展一次。“高水平”具体包括“集聚高水平团队”、“培养高水平人才”、“产出高水平成果”三个方面。

省学位委员会副主任、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表示,什么是“一流”?什么是“高水平”?一些高校会简单地把排行榜作为衡量的标准,我们认为这至少是不全面、不科学的。近年来,少数高校为追求排行榜上的“高排名”,采取与评价机构合作,或其他一些急功近利的方式,来提升学校在某个排行榜上的排名,这是违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短视行为。“从长远来看,不仅对高校发展无益,而且有害。在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全国百强省属高校的评选认定中,我们坚决反对唯排行榜的错误导向,我们以往没有,今后也不会依据排行榜来简单认定。”

新举措——

2020年,“双一流”建设高校将会迎来首次“大考”——绩效评价。与国家“双一流”建设机制相似,江苏开展的全国百强省属高校评选,也实行开放动态的评价机制,而且是每年开展一次。对实施有力、进展良好、成效明显的高校,加大资金力度;对实施不力、进展缓慢、缺乏实效的高校,视情况减少资金支持甚至取消支持。

选派研究生到英国高水平大学研修

加强学科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江苏省将建立以一流建设学科为龙头、省优势学科为主体、省重点学科为基础的协同推进机制。

洪流表示,江苏学科建设的突出问题是高原相对厚实、高峰数量较少。在第四轮学科评中,江苏进入 A+的学科有23个,虽位列全国第三,但与北京差距较大,北京有87个学科进入A+,仅清华、北大就各有21个,总数也落后于上海的26个。在ESI学科排名中,虽进入前1%的学科总数位居第一,但无一学科排名国内高校第一。特别是江苏高校11ESI1‰学科分布在7所高校中,最多的高校也仅有2个,而一个浙江大学就有8个学科进入前1‰,差距较大。“省教育厅正在开展优势学科二期项目验收工作,验收结束后,我们将发布绩效评估报告,对任务完成情况好、成效显著的学科,深入总结宣传他们的经验;对进展缓慢、成效一般的学科,要明确整改意见。凡没有通过二期验收的优势学科,一律不得进入三期遴选范围。”

2020年,“双一流”建设高校将迎来首次“大考”——绩效评价。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将通过绩效评价,实施动态调整,对达不到要求的高校,予以淘汰。江苏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江苏首次印发了《江苏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五年规划》,下一步还将组建江苏高校学科联盟,建立以一流建设学科为龙头、省优势学科为主体、省重点学科为基础的协同推进机制,切实发挥一流学科的引领、示范作用。

来源:江苏省高等教育网发布时间:2018-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