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世界水谷”论坛在深圳举行
发布时间: 2017-12-13

第三届“世界水谷”论坛在深圳举行

 

12月8日到10日,由河海大学主办,河海大学世界水谷研究院、深圳市河海大学校友会、河海大学商学院等承办的第三届“世界水谷”论坛在深圳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绿水青山与河长制、大湾区与创新创业、跨境协同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深入探讨生态文明建设、涉水经济发展、国际水资源合作、水行业创新创业等重大主题的实践与理论问题,推进“水”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胥加仕、广东省水利厅总工程师邝明勇、深圳市河海大学校友会会长吕珍出席并致辞。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老挝、苏丹、巴基斯坦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四百余位代表参会。论坛开幕式由河海大学校长徐辉主持。

 

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致辞并作主旨演讲

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致辞

 河海大学校长徐辉主持论坛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

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胥加仕致辞

广东省水利厅总工程师邝明勇致辞

深圳市河海大学校友会会长吕珍致辞

 

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基本方略,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总体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和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人水和谐美丽中国。汪安南总规划师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部门在保护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强调要立足新时代,把握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围绕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深入开展水生态修复、完善水设施网络、健全水治理机制、水利科技创新、凝聚全社会治水合力等方面,进一步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的致辞中指出,学校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学校刚刚胜利召开的第十三次党代会所确立的奋斗目标、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全面深化内涵式发展,全面推动“双一流”建设,开启建设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新征程。他强调,当前学校以水利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立项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为契机,进一步瞄准世界水科学发展前沿,不断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建设好“一带一路”水战略联盟、河长制研究与培训中心、世界水谷研究院、流域研究中心等,提升保障国家水安全、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参与全球水治理的能力,着力打造全球“水”领域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引领行业科技进步的前沿学术高地,水安全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智库。他指出,世界水谷论坛是河海大学致力于研究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等重大实践问题的年度性学术会议和重要学术品牌,希望此次“世界水谷”论坛能够为粤港澳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主旨演讲中,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建云,苏丹喀土穆大学教授、原副校长Omer Mohamed Ali Mohamed,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金松,中冶华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康承业,河海大学校长徐辉,四川省阿坝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蔡清礼,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港航疏浚事业部总经理张鸿文,美国斯坦福大学终生教授、源创国际研究院院长谢德荪,加拿大高达国际工程咨询集团合伙人张华,深圳市水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闻博,围绕论坛主题,分别从政产学研金文多个角度发表了独到见解。主旨演讲由河海大学世界水谷研究院院长张阳和河海大学社科处处长史安娜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建云作主旨演讲

苏丹喀土穆大学教授、原副校长Omer Mohamed Ali Mohamed作主旨演讲

 

在分论坛中,参会人员分别围绕世界水谷协同、治水融城的实践与思考、粤港澳大湾区水务管理、跨境河流共同体、大湾区海洋与游艇经济、茅洲河治理创新探索、河长制基层实践、数字水利与网络安全、智慧河流、清洁能源、大流域治理与综合开发、流域地表水与地下水污染综合治理、大湾区工程建设管理、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等十八个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在嘉宾对话环节,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主任孙金华、广州河海大学校友会会长游赞培、中电建水环境治理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孔德安、中交集团副总工程师、国家勘测大师吴澎,以及广东河海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栓国等进行了讨论。嘉宾对话由河海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汪群主持。

在论坛闭幕式上发布了《世界水谷·深圳宣言》,提出“秉持世界水谷理念、共创世界水谷事业”的倡议,并宣布世界水谷战略联盟的成立。论坛闭幕式由河海大学世界水谷研究院执行院长黄德春主持。

论坛结束后,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茅洲河治理工程新桥河段(挡潮闸、示范段、泵站),和现场工作人员一起就河湖污染治理、河长制等技术与管理问题展开了深度的交流。

本届论坛由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河海大学国际河流研究中心、河海大学河长制研究与培训中心、河海大学游艇管理研究中心、兰江集团、广东河海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中电建水环境治理技术有限公司、中冶华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昊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乾冠信息安全研究院有限公司、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中交天航南方交通建设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办。

来源:河海大学官网   发布时间:2017-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