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合作双元制本科“德企之乡”太仓开班
发布时间: 2017-12-12

 

中德合作双元制本科“德企之乡”太仓开班

 

  本报讯 由太仓市政府、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德国巴符州双元制大学、太仓欧商投资协会四方合作举办的全国首个“中德合作双元制本科项目”,26日在太仓开班。首期招收23名学生,专业为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工业工程方向,学制四年,涉及太仓11家德企。

 

  以“学生+学徒”为特点的德国双元制教育,被誉为德国经济腾飞、德国制造领先全球的“秘密武器”。近年来,随着太仓对德合作的深入,除了要满足企业对一线合格技术工人需求外,还需要一批既拥有专业知识、又富有实践经验的管理人才,本次合作应运而生。

 

  德国巴符州与我省具有20多年的友好省州关系,德国巴符州双元制大学是德国第一所以“双元制”命名的大学,是德国双元制教育的先驱和领导者。该校与9000多家企业形成合伙关系,40%的教授拥有实际工作经验。东南大学成贤学院也是我省内依托“双一流”建设高校东南大学创办的一所高质量的应用型本科院校。

 

  而太仓早在2001年就和德国企业一起,率先引入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为企业培养高技能人才。2004年太仓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成立,致力于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的本土化。双元制教育为太仓培养出了数千名高素质的“技术蓝领”,较好地满足了德资企业对专业技术工人的需求,“反哺”了太仓产业发展,大批德国企业因此落户太仓,形成了职业教育、技能培训与地方经济发展、产业升级相生相伴、互惠共赢格局。

 

  德国巴符州双元制大学校长范希尔教授表示,太仓有260多家德国企业,很多企业落户后就主动联系,希望能在太仓开展双元制本科教学。“经过两年多的协商筹备,这个项目终于落地,这也是我们学校全新海外合作模式的首创。项目完全参照巴符州双元制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塑造,得到了巴符州经济部的大力支持和推动。”

 

  根据教学安排,学生第一年为基础课程学习阶段,安排在东南大学学习,后三年为双元制的专业学习阶段,在太仓科教新城和德资企业学习与实训,采用3个月理论学习和3个月实训交替轮回的模式进行。学生达到培养标准毕业后发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位证书。德国巴符州双元制大学将在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项目实施过程中,提供指导、咨询服务,对教学质量进行监控,确保项目的教学符合德国双元制教育标准。这区别于其他中外联合办学侧重于学术研究的模式,开创了国内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刚入大学时,面对相对自由的学习氛围、宽松的管理模式,我常常迷茫和困惑,不知道如何找准定位,如何面对激烈的就业竞争。”首批合作班学生肖斐文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恰恰为学生与企业搭建了直通车,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学习,提高岗位技能,缩短适应工作、适应社会的时间。”

 

  太仓市委常委、太仓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红星介绍,双元制本科合作项目对太仓吸引德企落户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随着项目的推进,太仓将真正成为中国乃至亚太地区德资企业的集聚地、中德创新合作的示范区、中国制造2025高端制造的新典范和中德经贸文化交流的中心。 (潘朝晖)

 

  来源:《新华日报》第31版:苏州观察·城乡2017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