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调研西安交通大学
发布时间: 2017-06-29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调研西安交通大学

619日上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一行来到西安交大调研高校教育综合改革及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教育部办公厅主任宋德民、综合改革司司长刘自成、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晓驰,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等同志陪同调研。

陈宝生部长一行首先来到了“师生共建,把党支部建在建功立业第一线”的微纳中心师生联合党支部。该党支部依托“微纳尺度材料行为研究中心”,支部将党建思政与中心工作相结合、骨干引领与团队力量相结合、教师引导与学生成长相结合,在科学研究和思政育人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果。在支部的成果展示墙前,陈宝生部长听取了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教授的支部建设工作汇报,当听到微纳中心2014年—2016年所发文章第一作者中党员占比高达92%,他频频点头赞许支部切实发挥了党建思政工作对科研育人工作的引领作用。

陈宝生部长参观了微纳尺度材料行为研究中心的实验室环境,他对实验室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智能实验室管理系统产生了浓厚兴趣,他关怀询问实验设备运行情况和成果产出情况,并肯定了研究中心的建设成果。

在曲江校区,陈宝生部长走进了2013年获评优秀的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系统工程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支撑下,形成了增材制造技术(3D打印)、微纳米压印与传感器制造、高速高精密加工、高精密测量、机械故障诊断与监测、服务型制造模式等国内领先的研究方向。

陈宝生部长在3D打印作品陈列柜前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复杂结构的3D成型作品,听取了卢秉恒院士关于增材制造技术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的介绍,并对西安交大在增材制造技术方面的原始创新表示肯定。

在超精密制造工程实验室,蒋庄德院士向陈宝生部长介绍了西安交大在高精密测量和高精密制造方面的创新探索及学术传承,陈宝生部长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学术精神培育传承方面的创新举措。在生物制造实验室,实验室主任李涤尘教授向陈宝生部长一行介绍了生物3D打印技术的应用和发展,陈宝生部长和科研人员不时交流、详细了解细胞打印技术的临床应用情况,并对西安交大推进医工结合、服务社会发展的科技创新成果表示肯定。

为充分了解西安交大的综合教育改革工作,陈宝生部长一行走进西安交大附属中学,调研基础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工作情况。附中校长王佩东向陈宝生部长一行详细介绍了交大附中的办学理念、品格培养、科技创新、素质教育、教学改革等工作情况。陈宝生部长观看了附中学生精彩纷呈的大课间体育活动,他走进学生们中间,关心他们的体育爱好培养和体育社团建设情况,勉励学生们继续将体育锻炼和学习生活紧密结合,锤炼健康的体魄和坚强的品质。在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展示区,陈宝生部长和学生们频频互动,亲身体验学生自主研发的猜拳机器人等创新作品,他高度赞许学生们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在观看完学生自编自演的精彩歌舞之后,陈宝生部长挥毫为学生们题写寄语:“男生要有绅士风度,女生要有淑女气质。绅士风度、淑女气质,源于喜怒哀乐未发之际,成于喜怒哀乐已发之时。”以饱含哲思的论述,寄语交大附中持续推进思政育人、注重人格养成。

教育部办公厅副调研员王绍磊、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处长贺鸣,陕西省政府、省教育厅、西安交大相关领导同志陪同调研。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