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勇:未来大学最大的特征是开放性和国际化
发布时间: 2017-05-15

 

邱勇:未来大学最大的特征是开放性和国际化

 

  323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拉开帷幕。作为特邀嘉宾,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首个分论坛——“未来的教育”。日本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校长是永骏、澳门科技大学校长刘良、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李剑阁、韩国首尔传媒大学校长朴承哲出席了本场论坛,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兼新闻主播吴小莉主持论坛。

 

  在会上,邱勇对于教育改革、亚洲大学联盟、新技术及体育对教育的影响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以下是邱勇校长的发言实录。

 

  关于亚洲大学联盟:为什么清华大学要牵头成立亚洲大学联盟?成立亚洲大学联盟的目的是什么?即将发布的亚洲高等教育年度报告有何亮点?

 

  邱勇:今天的主题是“未来的教育”。大学的发展要不断采取措施提升办学质量,这需要对现有问题进行改进,需要把握未来的发展趋势。未来的教育会有很多新的特征,我个人认为未来大学最大的特征应该是开放性。我们都知道,现在在谈论经济全球化的同时,大家也在讲教育的国际化,尤其是大学的国际化。基于上述思考,清华大学在2016年首次制订、发布并实施了清华大学全球战略。

 

  去年,我们跟亚洲的若干所大学商议,面对大学的发展趋势,亚洲的大学该做些什么事情?通过去年的准备,今天我非常高兴地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今年429日,我们将在清华大学正式成立亚洲大学联盟。

 

  这个联盟的创始成员将包括15所亚洲最具代表性的大学,到目前为止,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日本东京大学、韩国国立首尔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沙特国王大学等。这些大学聚在一起有这样一个初衷:促进亚洲大学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培养面向未来的杰出人才。更重要的是,在大学走向未来的变化阶段,我们希望亚洲大学共同探讨亚洲价值、亚洲大学的办学理念,提升亚洲大学在全球范围的话语权。我希望、也相信这样的举动一定会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一定会促进亚洲大学和亚洲高等教育的发展。

 

  亚洲大学联盟的目的之一是提升亚洲大学的话语权。怎样提高?我们要研究和交流,当然也要发出声音,所以我们要发布亚洲高等教育年度报告。对此我们很慎重,在第一期的报告里,至少我们会反映亚洲大学对于全球化、教育国际化的观点。我们想表明高等教育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西方的教育、美国的大学教育都有成功的地方,但是我们认为东方的教育思想也有很多值得大家传播、传承和珍惜的内容。所以第一期有两个要点,一是发表我们对于高等教育全球化发展趋势的观点;二是我们要强调亚洲大学的办学理念对世界的贡献。

 

  关于教育改革:大学教育最需要改革的地方在哪里?

 

  邱勇:现在很多高校都在进行综合改革。“综合”的改革包括了人事制度改革、教育教学改革、科研体制机制改革、行政机构改革等等,是一个完整的改革方案。当然改革必然有重点,在我看来,大学改革中最重要的、影响最深远的还是教育教学改革。

 

  教育教学改革有两件事情是最关键的。第一,教育过程之中的各环节要真正把学生放在教育的中心,增加学生的自主权,使他们有更多的选择。

 

  第二个关键点与培养模式有关。知识肯定不应该放在第一位,能力也不应该放在第一位。清华大学提出的培养模式是“三位一体”,包括知识、能力和价值,但是放在第一位的是价值。价值塑造是最重要的,是影响根本的。在学生的成长中,能力重要、知识重要,但是同学们最终能不能承担社会责任,能不能做出更大的贡献,还是在价值取向上。

 

  关于新技术对教育的影响:新技术出现以后,互联网在线教育对学校是一个补充还是有可能颠覆课堂的教学?

 

  邱勇:在谈这个问题之前我先讲两个事情,跟清华大学有关。首先,关于慕课(大规模开放式在线课程),世界上有三大平台。第一个平台是与斯坦福大学有关的Coursera,第二个是与MIT有关的edX,第三个是清华大学创立的“学堂在线”。清华大学的学堂在线的用户数量规模已经进入了世界前三。第二件事情,最近大家注意到,中国成立了第一个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这是清华大学和百度、北航等单位联合成立的。

 

  我的结论是,第一,新的技术对教育一定会带来冲击,但是它的影响程度会不一样。对边远地区、教育资源缺乏的地区,新的科技手段带来的变化是革命性的,新的教育形式甚至会成为主流的教育手段。但是对清华大学这样的学校,对很多好的大学来说,我相信它起的作用还是一种补充。原因在于,人跟机器不一样,人跟动物也不一样,人最重要的特质是想象力、情感和价值取向,这是科学技术和机器很难替代的。

 

  第二,教育是要有温度的。教育过程中,老师不仅仅是讲课,更要为学生提供完整的教育,要发挥言传身教的作用。机器可能在某些方面取代了老师部分言传的功能,但是身教的功能是替代不了的。

 

“我们认为清华大学在改革过程中要坚守、发扬光大的包括体育及体育精神。”

 

  关于体育对教育的影响:体育运动或者说足球运动在未来教育中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邱勇:上周清华召开了全校教职工大会,在会上我们宣布,清华大学将从2017年开始,要求清华新入学的本科生都要学会游泳,同时清华会调整课程安排,让我们的学生有更多的时间上操场。清华大学高度重视体育,体育精神会对人的成长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有强健体魄的学生会更容易养成乐观、向上、勇敢等好的品质。

 

  我认为体育精神的塑造对大学文化、校园气氛是至关重要的。世界上一流的大学往往也有一流的体育设施。清华的足球坦白来讲在全国高校中不是最好的,但是清华的田径、射击在全国都是最好的,去年清华大学的男子篮球也首次获得了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总冠军。清华今后会加大对体育的重视,这与价值塑造是匹配的。

 

  从另一方面来讲,改革要有新的变化,但是教育一定有些东西是不能改变的,这是教育的本质,它跟企业和经济还不完全一样。体育是清华大学的传统。我们认为清华大学在改革过程中要坚守、发扬光大的包括体育及体育精神。

 

  关于双创背景下的基础研究与应用转化:在双创时代之下,在转型升级的形势之下,您会鼓励您的学生更偏重于基础研究,沉下心来,还是更偏重于进行应用端的转化,更为市场化?

 

  邱勇:我更倾向于鼓励学生从事基础研究。关于双创,清华大学在2015年倡议成立了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我们高度重视教师的成果应用和学生的创业。但我也告诉你一个数据,清华大学现在毕业去自主创业的学生占1%左右。准确来讲,2016年是1.1%20150.9%2014年是0.8%,真正在毕业就创业的一定是少数。创新创业教育最重要的是培养一种创新意识和企业家精神。大学还是要侧重人才长远的培养。

 

  给同学们的寄语:

 

  我们都知道读书对年轻人成长的重要性。读书会让人安静下来,会促进思考,让年轻人感悟生活和人生。从2015年开始,每年考上清华的本科生在拿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会收到校长送的一本书。2015年我送给清华大学新生的书是《平凡的世界》,2016年是《瓦尔登湖》。这两本书都是我很喜欢的。

 

  我把《平凡的世界》里面的一段话拿来与大家分享。《平凡的世界》是著名作家路遥的作品,它反映了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社会的变革,以及年轻人的追求和奋斗。在书中有这样一段话:

 

“当然,他们如此挣命,是因为生活突然充满了巨大的希望。有了希望,人就会产生激情,并可以义无反顾地为之而付出代价;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真正体会到人生的意义。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

 

  来源:清华新闻网  2017-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