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评审新型系统横空出世 中国人才评审步入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17-04-14

 

人才评审新型系统横空出世 中国人才评审步入新时代

 

  在新一轮的人才评审改革的大背景下,学术桥(www.acabridge.cn)依托自身及合作方强力资源而打造的首家人才评审系统横空出世并扬帆起航(pingshen.acabridge.cn),该系统侧重对学者的学术评价,采用第三方同行专家评议的形式,在满足高校在人才引进、职称评定等多方面对人才的学术评价需求的同时,还可用于学者在本领域学术影响力的自评、自测,得到的第三方评价结果能够得到社会各界广泛承认,并可用于诸多领域。

 

  为什么是“学术桥”搭建人才评审系统?经采访得知,学术桥一直致力服务于海内外学术科研人才的求职招聘工作,提供包括人才顾问、学术岗位检索、国内外现场与视频结合的招聘会、海外学者论坛等服务,成为学术人才交流的桥梁。此次系统的推出正是顺应引才端的学术评价需求、把好引才入口质量关,又能够满足各类学术人才的自评、自测之需。

 

  “学术桥”是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和中国教育在线旗下的海内外优秀科研学术人才求职创业平台。“学术桥”背靠CERNET 的优势资源,与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的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中国学术会议在线等学术网站建立了深度合作,并已经与教育部《神州学人》杂志社共同举办了20 届中国高校海外视频招聘会。2013 年底,中国教育在线与美国Science 杂志在北京签署了《中国高校海外人才引进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学术桥”自创立以来,秉承“为高校与人才搭建桥梁”的理念,为国内众多高校提供人才对接的各项服务,并已为国内高校成功引进了众多海外优秀学者。学术桥人才评审系统旨在为广大用人单位提供(第三方)独立且科学的专业学术评审服务。目前平台入驻国家级专家已超过1.6万人,专业领域覆盖13个一级学科大类,能为广大用人单位学术评审工作提供一站式服务,高校通过简单线上操作即可实现人才信息提交、评审专家选择、评审意见收集操作,将高校从现有繁复的学术评价工作中解放出来;与此同时,该系统正在整合海外专家资源,即将正式推出国际专家评审服务。

 

  该系统的推出,有着深厚的政策大背景。2016年,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指出,“研究制定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突出用人主体在职称评审中的主导作用,合理界定和下放职称评审权限,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自主评审。”2017331日,教育部、中央编办、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指出,“将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直接下放至高校,由高校自主组织职称评审、自主评价、按岗聘用。条件不具备、尚不能独立组织评审的高校,可采取联合评审的方式。”国家将人才评审工作权力下放高校,对于高校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这种挑战尤其表现在当高校自身评审缺乏相关力量和客观性之时。众所周知,评估是绩效管理的关键环节,第三方评估是绩效管理的重要形式。第三方评估作为一种必要而有效的外部制衡机制,弥补了传统的高校自我评估的缺陷,同时回避了很多现实矛盾,在促进服务建设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正因如此,学术桥人才评审系统的诞生才显得如此重要。

 

  运用学术桥人才评审系统的高校等用人单位在中国已成燎原之势,这样的高校数不胜数。如山东师范大学,为保证人才评审的全面性和客观性而与学术桥进行深度合作,学术桥根据该校的需求集结业内权威专家提供专业第三方评审,助力高校人才把关。针对评审人才学科及评审级别筛选出42名评审专家,之后将评审专家资料递交高校确认并敲定17名专家评审团阵容。其中的9名专家做出独立评价,其他专家附议。最后,汇总完整人才评审报告递交高校,山东师范大学对于整个服务流程表示高度认可。

 

第三方评估作为一种评价形式,体现了管办评分离的教育治理体系改革方向。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要用第三方评估促进政府管理方式改革创新”“政府工作不能自拉自唱,要让第三方独立公正评估”。陈宝生部长也提出“第三方评估将成为政府管理常态”。在教育治理现代化转型,推进“管办评”分离的大背景下,以“第三方”方式开展学科评估,提供服务是教育评价领域的重要发展趋势。学术桥作为专业的第三方人才评审评估机构,必将与中国的高校、企业及社会各界携起手来,共襄中国人才评估事业的盛举。

 

 来源:学术桥 郭伟  2017-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