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发布双学位/辅修新政
发布时间: 2017-04-11

 

北京大学发布双学位/辅修新政

本报讯(记者温才妃)近日,北京大学教务部微信公众号上线,创刊号推出的双学位/辅修专刊详细解读了北大今年年初颁布的双学位/辅修新管理办法。此次调整的重点在于实现主修课程和双学位/辅修课程在质量和管理上的同质化,大幅度提高辅修项目的政策吸引力。

新政的一项举措是,不再专门区分主修课程和双学位/辅修课程,修读辅修项目的学生修读的课程,都是该专业主修学生要求修读的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双学位项目在此基础上另需修读该专业选修课程的模块)。双学位/辅修和主修学生,在课程教学质量上的要求是一致的,一般情况下所有选课的学生都在同一课堂,完成同样的作业和考试。换句话说,新政着力的方向是从制度上保障北大的双学位/辅修的含金量与主修保持一样的水准。

新政的另一项重要举措,规定学生修读辅修不设门槛,一般情况下无需申请。学生直接通过跨院系选课的方式修读,完成约30学分的辅修专业教学计划即可申请毕业,且辅修不再有专门的辅修毕业证书,学生的主修毕业证书将同时记载其辅修专业。最醒目的是,学生修读辅修完全免费。这一举措旨在使北大辅修结构更加合理。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7-04-11 6 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