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召开2017年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7-02-19

2月18日,河海大学召开2017年年度工作会议。会议聚焦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对2017年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校领导、院士、校长助理、全体中层干部及有关单位负责人、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唐洪武作题为《众志成城,真抓实干,加快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步伐》的报告。他首先就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直属高校咨询会第26次全体会议精神,以及陈宝生部长在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作出了部署。要求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他强调,要从高等教育发展态势和规律出发,以一流为目标,坚定不移走内涵发展之路。当前,要抓好思政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布局“双一流”建设、筹备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他强调,学校要加快爬坡过坎,根本上取决于改革创新能否成为驱动发展的主动力、强动力,要按现代大学要求完善治理结构,推进干部“选用育”机制改革,大力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要担当责任、承载使命,众志成城、真抓实干,加快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校长徐辉作题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报告。徐辉校长对近几年学校发展思路的思考与实践情况进行了深刻剖析,梳理了发展瓶颈,明确了思路与举措,就“双一流”建设的战略选择、战术设计和实施步骤提出总体要求,并就2017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完善顶层设计;二是以立德树人、提升质量为核心,扎实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三是以建设世界一流水利学科为目标,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四是以学科需求为导向,持续推进拔尖人才引育工作;五是以加强组织策划和政策导向为重点,全面提升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六是以提升国际交流合作的层次和水平为要求,提高国际影响力;七是以激发发展活力为原则,改革考核评价体系;八是以巡视整改为抓手,加强内部管理和条件建设;九是以拓展资源为目的,深化校地校企合作。

宣传部、发规处、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院、人事处负责同志分别从贯彻落实思政会议精神、学校内涵发展的任务要求、落实整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强人事人才工作等方面进行了问题梳理,提出了对策措施。马克思主义学院、水利水电学院、土木与交通学院、物联网工程学院、海洋学院负责同志结合学院实际,剖析了党建、思政、学科、科研、人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围绕学校2017年度工作要点细化举措,抓好落实,力求实效。(王方)

来源:河海要闻  2017-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