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谈科研经费改革:将赋予高校院所更多自主权
发布时间: 2017-03-14

 

万钢谈科研经费改革:将赋予高校院所更多自主权

 

  311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科技部部长万钢、秘书长徐建培就“2016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进展成效和2017年重点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新华社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落实科研经费和项目管理制度改革,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请问万部长,科技部将如何改善科研经费管理,更好地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

  万钢:科研经费改革是国家科技计划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科研经费怎么用好、用的有效,同时又要减轻科技人员在科研经费管理上的繁事琐事,一直是科技界关心的事情。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科技人员代表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去年530日召开了科技创新大会,6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研究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科研经费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此后中央对此进行了专题研究。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文件提出进一步完善科研经费管理的具体措施,比如,如何给予科研项目承担单位更大的自主权,包括自主调剂科研项目预算、自主确立劳务费比例、自主安排科研人员的绩效奖励、自主支配项目的结余资金、自主决定差旅会议标准、自主使用横向经费以及自主转化科研项目成果等。

  万钢:为减轻科研人员在项目经费预算和财务管理方面的负担,从繁杂的预算编制、费用报销等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所在研究单位和课题组可以配置科研财务助理,协助做好各项经费支出的工作。财务助理费用,可以从科研单位的间接费当中支出,也可以从科研项目劳务费中支出。这样的话,有专人帮助科学家做一些像出差报销、购买、填表等事情,把科研人员的时间留出来,可以更好得集中精力做科研。

  万钢:同时,我们还进一步要求对科研项目经费进行规范管理,强调支出公开透明,强调法人责任,减少检查评审。科研人员认为繁事琐事多,还有一个检查多、评审多的原因。这是由于分头管理造成的。现在,我们在整个管理措施上,把各部门需要检查的内容集合起来,每年减少检查次数,减少检查项目比例,加强统筹协调来改进检查方法,共享检查结果,减轻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的负担。

万钢:总的来说,今后的做法就是在服务上做加法,在检查上做减法,在管理方面更多赋予高校、院所自主权。(根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3-13